最新文章

讓貓咪神混顛倒的“貓薄荷”到底是什麼呢?

有養貓的鏟屎官們一定對於「貓草」、「貓薄荷」、「木天蓼」一定不陌生吧,這些東西讓貓咪吃了之後,變得興奮又開心,簡直是貓界神器一般的存在啊!本篇我們先好好來來一下到底「貓薄荷」是什麼、它的作用及原理、以及該怎麼給貓咪食用。另外,我們之後也將會整理「貓草」及「木天蓼」的詳細介紹給大家唷!

什麼是貓薄荷

貓薄荷又名貓穗草、荊芥,外型長得很像薄荷,帶有濃烈的香氣,除了貓咪喜愛,對人也是好處多多,可以泡茶飲用,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解除壓力、刺激食慾等,在國外也有人少量加入料理中烹調。

貓薄荷對貓咪產生的作用

內含一種叫「荊芥內酯」的物質,能刺激貓咪的一種特別費洛蒙受器(梨鼻器),能幫助貓咪紓壓,當貓咪聞到這種化學物質時,會引起皮膚的特殊敏感,然後會藉著打滾、摩擦,進而感到愉悅舒爽,所以就產生我們看到貓咪像是吸了大麻一樣的狀態。

不過,貓薄荷並不是對每一隻貓咪都有效果喔!根據基因不同,有些貓咪天生就不愛貓薄荷,還沒發情或是小於六個月的貓咪也不太會對貓薄荷產生上述的生理反應!另外,若太頻繁給貓咪食用貓薄荷,也會讓他們的刺激度慢慢降低,可能到最後根本沒有效果。

怎麼使用貓薄荷呢

貓薄荷的外觀類似我們一般常見的薄荷葉,我們在寵物店買到的通常都是已經乾燥或切碎後被分裝成罐的,或是被製作成各種形狀在販賣,有時候貓薄荷也會被填充在貓咪玩具裡面。

使用貓薄荷時,盡量在貓咪六個月大以後再使用,也要記得適量給予就好,次數不要太頻繁,每週一到兩次就足夠了,貓薄荷並不會讓貓咪上癮,相反的,太常吃反而會讓貓咪麻痺喔!

對於以下幾種狀況就可以試試貓薄荷!

1. 換新環境/陌生的地方

貓咪對於新環境以及不熟悉的地方,通常會感到緊張及焦慮,時常躲在角落,需要一段時間確認環境安全後,才能放心地出來遛達,這時候可以用一點貓薄荷,讓牠心情放鬆降低緊繃感,舒緩心理的壓力。

2. 胃口不好食慾不振

若貓咪處於生病或是腸胃不適的狀態,就會影響胃口,這時候可以加一點貓薄荷在飼料中,吸引貓咪多一些食慾,也能混合平時喜歡吃的罐頭,增加吃飯食慾喔!

3. 不愛動,對玩具沒興趣

幼貓對於玩具都會感到好奇,玩的不亦樂乎,但許多成貓會逐漸對玩具沒興趣,發懶不愛動,體重會隨之上升,生活也會感到無聊,這時候可以用一些可以放貓薄荷或貓草的玩具,將貓薄荷放在其中增加貓咪追逐遊玩的興致。

介紹了這麼多,你還沒給家中貓星人試過嗎?可以到Catfeet來看看許多貓草、貓薄荷的商品,讓牠們放鬆嗨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