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豆腐砂是什麼?優缺點大補帖

豆腐砂是什麼?優缺點大補帖

近年來許多人會養寵物來做陪伴,而養貓就很適合平常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因為相較於養狗狗來說,養貓咪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做訓練以及帶出去散步,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貓咪會在定點貓砂中大小便,這在清潔的部分算是很方便又乾淨的。因此,市面上有販售著各種形式的貓砂,例如:礦物砂、水晶砂、豆腐砂、木屑砂、紙砂等等,每一種都有飼主喜愛,特性優劣也都不盡相同,本篇就先來探討最近很受歡迎的「豆腐砂」吧!

什麼是豆腐砂

豆腐砂的材質,主要分為兩種比較常見的是黃豆纖維、另外就是豌豆纖維(價格較高),主要形狀可分為「碎砂狀」及「條狀」兩種,顆粒大小則因廠牌而不同,由於豆腐砂是使用廢棄豆渣製成的貓砂種類,原料來源較天然環保,可溶解、焚燒或掩埋,所以使用豆腐砂的貓咪飼主有逐年增加。

豆腐砂的五大優點

1.天然環保:

由於製程原料是用天然豆類的纖維,因此不會有產生化學物質,在丟棄時不會造成環境上的負擔。

2.凝結與吸收速度快:

當貓咪排尿時砂體會在接觸尿液的瞬間開始吸附不粘底,結塊紮實不易破碎,因為吸附力強,能將排泄物牢牢吸附在植物纖維中。

3.重量相較輕,好搬移:

重量相較其他礦砂、水晶砂來說,顯得非常輕又好搬移。

4.水溶性對環境友善:

原料天然所以可以直接沖入馬桶丟棄,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汙染,也大大增加清潔的方便度。

5.不易有粉塵:

因為原料是豆類製成,所以只會有少量豆粉,不會有礦砂中「結晶型二氧化矽」的粉塵危害,對家中空氣品質及健康相對有保障。

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買豆腐砂

首先,我們要先檢視自己的飼養環境狀況,家中是否有幼兒?如果有的話就要盡量減少落砂以及化學粉塵在家中,這時候天然的豆腐砂就是最佳的選擇。另外,家中倒垃圾的狀況是否便利?假若垃圾車班次很少,或是下班時間總是追不到垃圾車,那麼使用豆腐砂就能大大降低寵物排泄垃圾量,因為只要鏟起來沖進馬桶就好,省時又省力。

接著,我們也要考量家中貓主子的喜好或習慣,假設牠們對於豆腐砂的踩踏質感不習慣,或是對於豆類氣味有排斥,那可能還是不要強迫更換,畢竟,使用貓砂的主角還是貓咪,所以還是要尊重他們的選擇唷!

最後,看完豆腐砂的介紹,可以來逛逛Catfeet中的商品啦~有許多不同口味的豆腐砂,使用完全天然的豆渣製成,提供以下傳送門:

https://www.catfeet-ontime.com.tw/product-category/貓砂/豆腐砂/